close

385830_313883295289055_100000021625959_1454680_1197987619_n.jpg  

這是我第一次進電影院看紀錄片的心得, 事先完全沒做過功課, 對片中人物也不熟悉

但, 我非常嚮往這種單純的愛戀, 牽手到老的感情, 一段愛情不需要金錢堆疊的華服珠寶, 因為它的意義是"彼此的存在", 不知從哪個朋友的臉書, 短短的字句裡, 我看到了這部片有這樣的內容, 馬上就產生了興趣

進了戲院後, 這部片的表現超過我的想像, 也帶給了我相當多的感動, 我現在還是一邊流著眼淚, 一邊讚嘆著他們的故事, 一邊想把這部電影推薦給更多人, 希望大家在這部票房不亮眼的紀錄片被迅速下檔前, 把握機會到戲院去, 用自己的心去感受它



======以下部分有雷======


1. 人人嚮往公主王子"結婚後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故事, 然而這樣的故事並不是現實世界, 因為這些故事從不跟你說王子跟公主婚後有沒有婆媳問題, 有沒有爭吵, 也不告訴你年老的王子公主是否還是如此相依偎, 但, 你卻能在現實世界找到更令你動容的人事物


2. 電影開始看到已經七十幾歲的田媽媽自己在家生活, 熱情有趣又常把順口溜掛在嘴邊, 但是你卻沒有看到田爸爸, 因為年老的田爸爸早已因病躺在醫院, 無法待在家繼續與妻子生活; 

但田媽媽來到了醫院, 對著已經沒辦法再跟他聊天的老伴, 田媽媽熱情的叫著Honey, 親親他的臉頰, 不斷地幫他按摩, 怕他長褥瘡

...其實這一幕很悲傷, 每個人在年輕結為連理時, 沒有人會去設想老年後這樣的景象, 也不是每個人都有把握能像田媽媽這樣照顧無法行動的另一半吧... 這部分除了佩服之外也是滿滿的感動, 你可以感受到這兩個人的感情真的好好, 同時卻會因為兩個人的畫面心疼到不停地掉淚

你可以看到田媽媽並不是在被動地"照顧"老伴, 她是在陪伴他, 出於愛情與親情, 一種全然不求任何回報的疼惜, 這是看得出來的TT____TT



3. 關於有人評論這部片太政治: 
田爸爸田媽媽後來都是有名的街頭運動人士, 這一代的民運人士許多都是在專制的年代冒著人權被剝奪的危險在發聲, 到了今天或許難以想像當時的情況, 但其實離我們一點都不遠, 也還沒有成為過去, 這是田爸田媽後來一直都在從事的事情

但是這個紀錄片卻因為這些段落被部分的人評論"太意識形態"或是"太政治", 其實也滿無辜的, 因為這是紀錄片, 不是娛樂片, 他沒有責任去想辦法迎合各種立場的人

紀錄片的責任就是呈現現實, 現實中的人, 每個都生活在不同的角落, 接受不一樣的教育, 過著不一樣的生活, 擁有相異的價值觀, 所以, 你要怎麼要求這樣的紀錄片處處迎合你? 

老實說在看這部片時, 我也不覺得應該想到甚麼立場的, 越是質疑"立場"這件事的, 我更會建議你自己到戲院來, 用自己的眼睛去看, 去感受, 你就會知道這是把多少人的一生包括死亡紀錄在內的縮影, 不是用幾個字就可以抹殺其意義的, 比起因為立場相異產生對內容的質疑, 你應該省思的是為什麼這些人會這樣做

這從來不是立場相異的人民彼此衝突造成的問題, 是國家社會體制在當時的背景造成的悲劇

另外重提一下, 質疑這件事的人, 讓我想到之前有人批評"賽德克巴萊使用太多歌謠", 這都是沒有去搞清楚背後原因而產生的奇怪評論... 這些都不是娛樂片, 而是真實歷史的東西, 我想去看的觀眾對其背景應該是多少有點興趣的(除非只是一窩蜂看熱鬧那種), 趁機理解一下背後的理由, 幫自己上一課, 會比貿然的奇怪否定來得有意義


4. "家後"這首歌本身已經很犯規了

當田媽媽在病床邊照顧著田爸爸, 配合這首歌, 你會覺得這首歌根本就是在講這兩個人啊... (淚崩)

5. 劇中還有提到鄭南榕以及林義雄當年的事情, 不管哪一個, 只要發生在你身邊, 都是很令人沉痛的人生悲劇, 我很不能理解為什麼會有人因為"意識形態"問題, 而覺得這類內容也不適合放在記錄片裡, 這都是真實的血淚, 不是冷冰冰的印刷字體編織的虛擬故事, 也與田爸田媽息息相關 


6. 活到老還有個人可以跟你牽牽手拌拌嘴, 這才是真正的幸福啊 :)

7. 好了, 眼睛好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ra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